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的孩子並不缺少書籍,他們缺乏的是閱讀力。


  科技愈來愈進步;社會愈來愈富有;生活愈來愈便利,人與人的距離卻疏遠了,心靈的匱乏與空虛日益嚴重,人們失去了自我療癒的能力,容易受傷,難以癒合。若孩子擁有閱讀力,他便不會感覺孤單,浩瀚如星空的書籍對他專注傾訴,那些歡喜與憂傷,獲得和失落,追求及幻滅,人活在世界上所經歷的一切「奧妙」,一切可以想像與難以想像的,都在閱讀時刻遇見了。


  卡爾維諾在《為什麼要讀經典》中說:「一部經典作品是這樣一本書,用於形容任何一本表現整個宇宙的書,一本與古代護身符不相上下的書。」我從這些字句中找到了「閱讀」的關鍵字:「整個宇宙」、「護身符」,這正是我們希望孩子閱讀的原因。不是因為閱讀比較有文化或是比較有氣質,說穿了,就只是因為閱讀令我們加深對人生和宇宙的認識,使我們擁有趨吉避凶的智慧和能力,是非常實用的。


  來到香港工作,遇見不少家長和老師,他們讓我知道了,同為繁體字的使用地區,台灣童書在香港校園與孩子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他們更想知道,如何才能為孩子選出更多好書?如何陪伴孩子閱讀?那些熱切的眼神與盼望深深打動了我,於是,配合四月二十三世界閱讀日,我們策劃了第一屆「台灣童書節」,為孩子選出台灣作家創作的101本童書,包括繪本、橋樑書與文字讀本,都是孩子喜愛,大人也會感動的好書。


  最初企畫時,一點資源也沒有,但我相信,只要是認真的做一件有意義的好事,就會有志同道合的有心人,給予我們許多幫助。非常感謝長期投入於兒童文學創作與推廣的台灣著名作家:黃春明、劉克襄、鄭丰、黃羿瓅與張淑瓊,專程來港為親師與孩子開講;還有香港推動童書閱讀的名人:菜姨姨和怪獸叔叔的故事場,將為孩子帶來無比神奇的美好時光。來自各方的支持與協助,令此次童書節活動內容豐富多樣,既深且廣,在此謹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精挑細選的101本童書,是送給香港孩子的101個禮物。讓我們陪伴孩子一點一點養成閱讀力,這種能力就像是來自古代的護身符,庇護著他們躲避世間的焦荒,得到安靜的清涼。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張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