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年「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新聞稿

  • 日期:2020-11-26

新聞稿

2020.10.19


在香港享受台灣的人文風味

「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順利開幕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tripTaiwan去台灣」合辦的「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開幕式於10月19日在中環PMQ順利開幕,現場有集結文化銀行、手手企業社、心象工作室、台灣大地原色展作品的展覽,也有精選30個台灣小食、文青生活雜貨的「 TaiwanWay台灣味市集POP-UP STORE」,並安排展覽導覽、DIY體驗活動,場面熱鬧非凡。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代理主任盧筱萱表示:台灣有許多美好的傳統工藝,背後乘載深厚的文化故事與值得尊敬的職人精神,透過「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我們能看到老師傅與新世代的年輕人密切合作,為傳統文化找到嶄新的出路,相信這樣的經驗對香港甚至是世界都深具啟發。很開心得知這次活動16場DIY工作坊開放3小時內即全數報名額滿,感謝香港民眾的熱情支持。

「tripTaiwan去台灣」創辦人易欣齊表示:香港人很喜歡去台灣旅行,今年雖然受到疫情限制,但我們特別拍了四組職人老師的故事影片,希望能藉由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職人的動人故事,也希望能透過展覽、線上交流、DIY手作體驗,讓大家在香港來一場台灣風味的輕旅行。

「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邀請台灣四位藝術家/團體,藉由四種不同的面向探討傳統文化與技藝的傳承議題,透過展覽、文化職人系列影片及DIY體驗,讓香港大眾了解台灣新時代藝術家如何重新詮釋傳統藝術內容,體會台灣職人精神及手作的溫度,進而更深度認識台灣文化。參加展覽單位簡介如下:

(一) 手手企業社:與擁有五十年的木製經驗,來自彰化的永茂木器合作,希望香港大眾感受木榫組子細工的魅力,體驗在不使用釘子、膠水的情況下組裝麻花紋路的木器窗花杯墊。

(二) 心象工作室:將台灣原住民16族服飾設計成紙藝作品,透過傳統摺紙藝術與原住民服飾擦出火花。這次心象工作室帶來阿美族摺紙藝術,親手做一本筆記本,從每一個摺紙步驟更了解台灣原住民的文化。

(三)文化銀行:以環保方式改良傳統天燈,試圖在文化與環境中找到對話的可能,致力於文化保存與文化永續。

(四)台灣大地原色:全台灣第一位使用大地顏料創作的洪晧倫老師,使用大地土壤、石頭、原礦以古法製成顏料、作畫,參加者可嘗試以台灣原生礦石土壤顏料彩繪明信片。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tripTaiwan去台灣」將於10月19至11月19日假中環PMQ舉辦「TaiwanWay台灣味市集POP-UP STORE」,精選台灣30個台灣小食與文青生活雜貨,並集結文化銀行、手手企業社、心象工作室、台灣大地原色展作品的展覽「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還有DIY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香港民眾一起體驗精采有趣的「台灣味」!

2020《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最新活動訊息請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TripTaiwan1/
《台灣味職人文化學堂》宣傳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TripTaiwan1/videos/388040025710660

…………………………………………………………………………………………

新聞聯絡人:  易欣齊                      Email: catherineyick@trip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