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妙想氈開》-正街飯檯 創意設計

  • 日期:2014-11-09

時間:16:00-22:00

地點:西營盤正街

地圖:map

利用香港最陡的一條街 大家齊來玩設計


活動介紹

《妙想氈開》為一創意設計競賽,在密集而逐漸市紳化的西營盤,鼓勵居民投入區內事務。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將與西營盤社區居民,共同創作桌椅,將西營盤正街變成為期一日的實驗室。各隊製成的桌椅將於西營盤正街展出,並將邀請區內人士於桌椅上共餐,讓居民在街頭互動,營造溫馨的生活空間。這一日的活動,說明改善公共空間,人人均可出一分力。

《妙想氈開》希望凝聚區內人士的歸屬感,共創一個更鼓勵參與、互動的公共空間。公共空間是大眾資產,有鼓勵個人參與的功用。公共空間的好壞,在於大眾對它的感受,以及大眾在此空間內的互動是否舒適、良好。

本活動策展人中大建築學院教授Hendrik Tieben 借鏡城市空間管理Urban Space Management 總監Eric Reynolds 的「輕、 快、平」(Lighter、Quicker、Cheaper) 策略,嘗試使社區公共空間區做有趣的多元嘗試,繼而作出較為長遠的改變。透過「輕、快、平」小規模、價廉的改善創意,激發區內創意,創造一個多用途的地方。《妙想氈開》即受此啟發,加上在香港文化中甚為重要的「食」的元素,將使西營盤的中心正街,成為居民相聚、共餐之地。


Thirty students of the BSSc in Urban Studies program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ill be divided into five groups and use their creativity to set up tables on the sloping Centre Street, serving food and beverages for the Sai Ying Pun neighborhood.


西營盤簡介

西營盤位於香港島西部的住宅區,是香港最早期發展的地區之一。香港開埠後,英國人發展維多利亞城,其西端包括西營盤等成為華人聚居之地,聚集海味和中藥材的店舖,一直發展至今。西營盤地名中的「營盤」,是軍營的意思。「軍營」所屬有指是海盜張保仔的基地,亦有說法指是駐港英軍營地。1851年,太平天國事件使大量中國難民湧入,當時香港政府開發西營盤一帶安置難民,從皇后大道西向山發展,劃出「目」字形街道結構,東西兩邊分別為東邊街及西邊街分界,以正街(原稱中正街)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