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4台灣式言談系列一

  • 開始日期:2014-04-05 00:00~2014-06-20 00:00

第一場





講題:台灣高空中的美麗與哀愁



講者:齊柏林 【看見台灣】導演



主持:潘達培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



(前香港電台鏗鏘集資深編導)



日期:2014年4月5日(六) 14:30~16:3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創下空前的票房紀錄新台幣2億元,也掀起台灣國土開發與環境保育論戰,空拍導演齊柏林說:「這就是台灣,一邊是美麗、一邊是困境。」究竟從地表到天空的生涯,帶給齊柏林什麼樣的改變?而他所注目的家園帶給普世什麼樣的反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場






講題:當中文遇見英文



講者:余光中 作家



主持:林沛理 牛津大學出版社副總編輯



日期:2014年4月25日(五) 19:30~21:3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余光中教授以鄉愁詩歌聞名於世,也是國學及西學兼修的翻譯家。他曾說翻譯是文化的旅行,旅行是文化的翻譯,可見翻譯這個媒介角色的深意與難度。當中文遇見英文,該如何跨越文化藩籬、自在游走於兩個文化之間?語言的翻譯問題,又能對人生有什麼啟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場






講題:從部落觀點反思現代社區營造



講者:謝英俊 建築師



主持:王維仁 香港大學建築系主任



日期:2014年5月30日(五) 19:30~21:3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921地震後,謝英俊建築師即致力於以「常民建築」理念推動協力造屋、落實永續建築。亦即結合龐大的農村富餘勞動力以及互助換工的優良傳統,並加入綠色環保、社群文化的多樣性等元素。有人說,這樣由一群在地人共同把房子蓋起來的建築模式,本身就是一種庶民美學。而謝英俊說,這就是人民的力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場





講題:我的香港迷戀



講者:張曼娟 作家



主持: 李大壯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副主席



日期:2014年6月20日(五) 19:30~21:3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睽違光華兩年的張曼娟回來了!雖然人不在香港,但張曼娟還是持續關心著這個和她有著特殊情份的城市。這兩年,動漫基地、香港文學生活館陸續成立,從官方到民間,香港都在快速發展著。讓我們一起透過張曼娟的眼睛,來關注這個璀璨耀眼的東方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