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文學季:虛構的幸福

  • 開始日期:2017-07-02 00:00~2017-08-20 00:00

地點:香港

地圖:map

【香港文學季:虛構的幸福】


抽象虛構,是文學最珍貴脆弱的核心。本季主題「虛構的幸福」至少有兩重意思:一是高舉虛構創造為無上至福;二是質疑當下眼見之粉飾太平。現實中,歷史的複雜層次被碾平,邊緣聲音遭排除;而直認虛構的小說,則穿梭真幻,挖掘歷史潛意識的底蘊,盤旋現實之上。「小說─歷史─烏托邦」構成本屆文學季的核心策劃概念;而烏托邦,可能只存在於一剎的創造衝動。


由香港文學生活館策辦之「香港文學季」,以「虛構的幸福」為題,2017年6月至8月舉辦。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首度協辦「香港文學季」活動,協力邀請台灣重量級中生代小說家駱以軍、童偉格、胡晴舫,展示當代台灣文學面貌,促成文化交流。


系列講座

虛構的幸福:文學季開幕講座

同年出生的董啟章與駱以軍,堪稱雙生又迥異的港台小說家對影,同樣在小說的虛構之路上傾盡全力地耕耘,寫出長篇巨構的小說。全心寫作,是幸福抑或磨難?虛構的世界,有什麼值得他們全身心投入?多年的轉折,二人現在處於怎樣的折點上?文學季開幕講座,請來聆聽董啟章與駱以軍的剖白。

講者:董啟章、駱以軍
主持:唐睿
日期:7月2日(週日),2:00 - 5:00pm

2:00-3:00 頒獎典禮 3:00-5:00 講座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相片連結



幸福不過虛構


小說是一種虛構的技藝,小說家將各種經歷轉化加密,建構出繁雜詭秘的世界。童偉格描寫那些在現代文明裡找不到位置的「廢人」;李智良則關注那些沒有位置、遊離躁動、被壓抑的個體。在這個幸福看似遙不可及的年代,我們又能從文學的虛構中把握到什麼?


講者:李智良、童偉格
日期:7月9日(週日),5:00 - 6:30pm
地點:銅鑼灣誠品書店(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9樓)

不設報名留位,先到先得。



迎向虛構消失的年代

都說這是個非虛構寫作大熱的時代,從文學與書寫的角度看,這到底意味著什麼?胡晴舫既擅隨筆,亦涉足小說創作,並同時是一目光銳利的文化觀察者。且來聽聽她的精闢見解。同場更有《號外》主編、同時也寫小說的鄧烱榕回
應,展開跨文化的對話。

講者:胡晴舫

回應:鄧烱榕
日期:7月22日(週六),3:00 - 5:00pm
地點:艺鵠 ACO(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

不設報名留位,先到先得。





--

活動名稱:第三屆「香港文學季。虛構的幸福」

主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協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