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短片集》

  • 開始日期:2015-06-20 00:00~2015-06-21 00:00

地點:澳門國父紀念館

地圖:map

台灣電影生命力,是全球影界討論並且著迷的話題。近年更多新銳年輕導演,藉由短片躍上國際舞台,有限的時間中刻劃深刻的故事,窺視各種心理與社會面相。20-21日「台灣短片集」單元,特挑選八部國際獲獎的知名短片,以生命,家庭,社會等角度出發,探討年輕人,情感生活與社會議題。


台灣短片集簡介:


片刻暖和 溫知儀


Sleeping with Her WEN Chih-Yi

第46屆金馬獎最佳短片;第54屆亞太影展最佳短片


印傭緹緹絲照顧台籍婆婆,她們雖然日夜親密相處,卻同床異夢,甚至拉扯摩擦。婆婆沈溺於過去,緹緹絲嚮往著未來。最終緹緹絲才了解,那個她怨懟的、忽冷忽熱的婆婆,才是能陪她度過凜冽冬天,給她片刻暖和的人。



溫知
1979年生,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大學時曾在資深電影剪接師陳博文門下擔任剪接助理。2008年,以公視人生劇展《娘惹滋味》獲新聞局電視金鐘獎八項入圍,獲得最佳迷你劇集導演等三項大獎,正式開始影像創作導演之路。2009年,第一支電影短片《片刻暖和》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亞太影展最佳短片、杜拜國際影展亞非短片評審團特別獎等殊榮。


闔家觀賞郭承衢


Family Viewing KUO Cheng-Chui


法國蒙布里葉影展影評人特別獎克萊蒙費宏短片國際影展眾票選獎台灣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最佳劇本最佳演員獎


一個尋常的週末清晨,一組法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不請自來地進入了林家三口的生活。如果林家人願意讓攝影師皮耶在家中跟拍一整個週末,就有機會獲得電視大賽獎金。沒想到在不經意之間,一個潛藏許久的祕密,即將爆發……。



郭承衢

1997年赴法國普羅旺斯大學主修電影碩士,目前則在巴黎從事影像後製工作。過去曾擔任數次影片或廣告的副導。除此之外,也曾在民國95年,將自編自導的舞台劇〈吉屋出租〉在巴黎搬上舞台。


跳格子 姜秀瓊


Hopscotch CHIANG Hsiu-Chiung


第45屆金馬獎最佳短片、最佳新演員;第11屆台北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第31屆金穗獎首獎、最佳導演;第53屆亞太影展最佳短片


停車位在城市裡如此珍貴。拖吊車司機阿宗每天依指示拖吊違規車輛,他用不斷的拖吊維持家人的溫飽,卻覺每一張鈔票都充滿車主的怨念。美術老師以蓮對自己偶爾不得不違規停車充滿罪惡感。那天阿宗不小心碰到了以蓮,像是加害者碰到了被害者…


姜秀瓊


台灣電影導演,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曾憑《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片入圍第28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也曾擔任2010年第47屆金馬獎評審



小偷 陳鈺杰


Thief Jay Chen


第48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洛杉磯亞太影展短片類評審獎


珍妮沐浴在幸福愛河中,一日,男友小路送上最新款智慧型手機作為愛的禮物。約會途中,小路突然被老闆召喚回公司加班,留下珍妮一人獨自踏進台北的通化夜市,卻不知有人在她背後虎視眈眈,打她主意…

 

陳鈺杰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電影系畢業,以畢製作品《Spilled》榮獲該校年度電影節最佳電影獎。2007年自美返台,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就讀。參與多部獲獎短片,擔任攝影師、剪接師、燈光設計、副導演等工作。



簡單作業 吳德淳


A Piece of Cake WU De-Chuen


2009年南方影展智冠動畫特別獎;2010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片、媒體推薦獎;第32屆金穗獎優等獎


David因學校指定的一份作業,讓繁忙工務的父親必須抽空陪他回到從小生長的老家,他們從繁華的城市趕回到風景優美的小鎮,也讓父親有機會穿越時空,重新看到自己的老家。簡約畫風配以生動的台語,另類的組合營造出久違的感動。




吳德淳


紐約大學NYU視覺藝術碩士。2008作品《湯圓也會飛》獲高雄電影節鬥魂短片首獎,2001年作品《螢之舞》澳門兩岸三地影展影展觀摩片。



再會吧1999 吳汰紝


Farewell 1999


2005瑞士紀錄片真實影展青年獎首獎;2004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2004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


母親過世四年,我一直想,身體死亡的她,真的就消失了嗎?我曾做過一個夢,夢中,我感覺媽媽還在我身邊。醒來,我看著天花板痛哭。我想回到夢中,如果影像是最接近夢的藝術,那麼我就要用影像來捕捉現實中的夢境。


吳汰紝

作品充滿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敏銳,鏡頭流露濃厚情感,在影片美學上往往跳脫既有的紀錄片形式,令人驚艷,創作核心強調藉由影像紀錄 ,作為與自己與被攝者與社會大眾溝通的媒介,影片主題多為探討生存本身的普世價值,生死、男女、親子、同儕之愛等等,是極為貼近常民生活經驗的紀錄片導演。



匿名遊戲 徐漢強

INTOXICANT John Hsu

第31屆金穗獎劇情影片類優等獎;2009雪梨國際奇幻影展最佳短片;2010香港IFVA獨立影片及錄像比賽 Asian New Force單元大獎

一名化名『INXOTICANT』的駭客,揚言要對知名的BBS電子布告欄網站發動破壞性攻擊。在攻擊預告時間的當晚,BBS上湧入了無數看熱鬧的網路使用者,懷抱著末世般的興奮好奇與恐慌的複雜心態,等待著即將發生的異變。


徐漢強

世新大學廣電系碩士班畢業,2005以人生劇展「請登入線實」獲電視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導演獎;2006 與友人成立機造影片團隊 AFK PL@YERS,以魔獸世界為題材,造成兩岸三地熱潮。2007年柏林影展Talent Campus #5成員;2009年波蘭INPUT世界公視大展評審團成員。



狀況排除 詹京霖


A breath from the Bottom CHAN Ching-Lin


2013荷蘭鹿特丹影展Spectrum Shorts單元;2013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獎;2013社會公義獎


適逢全國國土及水資源會議召開在即,停水的夢魘仍在。會議現場,負責維安的憲兵阿禾,­­繃緊神經,等候總統的蒞臨。為了順利升遷,阿禾要使出全力避免出包,但場外陳情民眾­群­聚激情喧囂,父親阿土的出現,卻揪著阿禾的惶恐與不安。



詹京霖導演:


詹京霖,從新聞到法律,再從法律到電影領域,曾待在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以「詹京霖」或是「腸」為名,持續劇本、影像、圖像創作並發表。主要作品有《彼女》(The Others);《走出溫室》(Walk Out)。曾榮獲2009第5屆貳零紀念台灣大專院校貳零紀念影音聯展放映,劇情類首獎。2009德國柏林Gallery33藝廊放映及2010第32屆金穗獎入圍、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