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紀錄 紀錄台灣》座談會

  • 日期:2013-11-11

時間:19:30-21:00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地圖:map

主持人: 張虹 導演

與談人: 【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 黃嘉俊

【築巢人】導演 沈可尚

【台灣黑狗兄】導演 賀照緹





主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語言:普通話





與談人簡歷:



黃嘉俊導演,外號黑糖,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畢。在電視、廣告及影片拍攝工作之餘同時進行劇本、紀錄片及純藝術創作,對人與社會題材有獨特敏銳的觀察。作品風格溫暖清新,卻有深刻沁人的厚度力量,創作喜尋無人接觸的的新題材,期待以平易的語調,寧靜改變世界。首部紀錄長片《飛行少年》曾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映像公與義首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及南方影展最佳觀眾票選影片。



賀照緹導演多年來關注全球化衝擊以及當代文化混血等題材。除了擔任獨立導演及製片之外,也在CNEX基金會擔任台灣方面的製片統籌。因其獨特的影片視野,作品曾在台灣及海外影展展出,獲獎無數。她的影像語彙豐富多元,直指人心,兼具溫柔與鋒利的特質。因為作品中優異的藝術表現,獲得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邀約,於館內展出。近年製作國際性議題的紀錄片,成績斐然。







主持人簡歷:



張虹,上海出生,香港長大,分別在香港及加拿大修讀社會學和電影。早年當過老師,其後在滿地可籌辦電影節。2004年起創辦非牟利機構「釆風電影」並擔任藝術總監,機構以推廣紀錄片為宗旨,過去多年一直舉辦放映、課程及協助新進導演創作紀錄片,08年起每年舉辦的「華語紀錄片節」,已成為兩岸四地的文化盛事,每年觀眾人數倍增。





張虹1999年開始拍攝紀錄片,第一部作品為《看不見的女人》。2002年完成《中學》及《平安米》,2003年攝製記述貧窮老人處境的《搬屋》,記錄了2003七一大遊行的《七月》,同年亦為陳奕迅製作了表達對戰爭感受的短片《小孩不懂怕》。2005年完成的作品《問》,採用訪問方式,邀請了六十位來自各階層的人士發表他們對香港民生、政制問題的意見。2006年完成講述大陸農村學校生活的《農村初中》。2007年完成《問-大陸小學》,訪問近三十位大陸小學生,他們對學校、家庭、性別及國家的看法。2008年完成記錄04年立法會選舉過程的《選舉》。2011年完成講述四川地震後,災民重建家園的《新家園》。





《平安米》獲得2002年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公開組金獎及大獎。《中學》2003年在香港上映時,曾在不同戲院、大專院校放映七十多場。《七月》入選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其他作品曾在慕尼黑、多倫多、韓國、台北、新加坡及中國大陸多個電影節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