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手聯彈

主講:章詒和教授、賀衛方教授





主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亞太台商聯合總會



時間: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演講內容摘要:





章詒和:



  我寫得並不好,我沒有才情,也沒有功底。我是40年代生的人,那個時候是極其封閉的,所以我和前輩相比,我真得什麼都沒有,那我和現代的年輕人,我的知識又非常的陳舊,又無法較量,那我可以做什麼呢?我要非常用心,我認為我到今天都是比較用功的,因為我很差。第二,就是我的記性比較好,由於你孤立,所以外部完全給限制,人怎麼發展?朝內心發展,絕對是這樣的。如果外面有無盡的東西,而且可以隨心所欲去追尋,內心的東西可能會變得比較簡單,也不一定完全是定律;再加上社會在歧視你,所有親屬在疏遠你,在這個時候你怎麼生活?這時你就走自己的路,而你唯一的資源就是一個記憶,我認為我就是這樣。我沒有什麼雄心壯志說要寫歷史,或者說我要做文學家,用優美的文字讓自己在文壇上落腳、冒頭、揚名,我都沒有,我的動機非常簡單,那麼就是說,父輩都走了,我活下來了,他們什麼都沒講,那麼我是否可以講。







賀衛方:



  《往事為不如煙》、《伶人往事》出版以後,的確我也看到一些爭議,有一些評論,就覺得裡邊有些帶雙引號的對話是誰帶錄音機記下來的嗎?當時作者年齡還很小,不會拿個筆記本在我旁邊吧?當初我看的時候還沒有直接接觸,我的直覺是這個人要嘛就是記憶力很好,或是編創能力很厲害,亦有覺得這個記憶力是有意訓練出來的,比方說,章詒如教授坐牢時在監獄裡會不斷把過去的事情默想、不斷地回憶,並強化記憶…,我覺得司馬遷的《史記》當然是經典的歷史著作,但是《史記》內項羽最後要死掉前面這個獨白誰知道,他也不在現場,它是怎樣的對話,或是自言自語的方式,這些也未必是真實的。文學經常是歷史的,是一種心靈的歷史,我想《往事為不如煙》與《伶人往事》都是更多心靈的歷史…,另外,在這本書的合作過程我深切的感受到,不斷地修改文章,一直在琢磨語言本身,有可能改了十八次之後,還不如第一次寫的好,但是這個沒有辦法比較,因為第一次的東西已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