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等教育反映出的社會現象

主講: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





主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亞太台商聯合總會



時間: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演講內容摘要:

  為什麼我們的大學與歐美的大學會落後一、二十年?我們的硬件與軟件非常好,但我們的心件需要改進。

  第一個我們講的是國家主義,民族主義,是世界最了不起的。我到了美國34年,又到了香港,觀察一下我發覺中國的運動只要是大家一起打都會輸,台灣高爾夫球得冠軍、網球也可以拿個亞軍,中國的乒乓球也不錯,但籃球、足球好像不行,我們最強調團隊精神,反對個人主義,這個代表一個現象,但好像中國人是最個人主義。美國人是最個人主義的國家,沒有聽到美國人到國外講美國的壞話,在美國34年沒有教愛國主義這些事情,可是為什麼表現在外面反而美國好,團隊精神很重要。我們這個社會很需要團隊精神,不管是在台灣、香港與內地,廣告特別多、教條很多,教條多得不得了,但是都沒有做到,我覺得是在心件需要往前。

  第二點是大學裡面的民主,台灣20年前決定教授治校,選校長大定一人一票,每個大學都有問題,經過20年後,台灣發展選校長不能一人一票的,美國的校長沒有一人一票的,美國的大學是首長制,教授投票是參考用的,參照各方面資料後,才做決定,這個決定可能是不好的,可能是好的,一旦決定後,大家就決定一起去做,就是團隊精隊,但是我們社會反映在大學裡面是很多的抗爭,社會有爆料與黑函文化,是非常恐怖,我想裡面的因素是社會有不公平的地方,需要一段歷練,需取法務尚。

  第三點就是政教分離的事情,大家要知道榮譽是不可以appeal,honor是不可以promote,honor是一個privilege,不是一個right,民主不可以解決honor,honor不是一個民主,民主這個事情當牽涉到個人利害,我們可以投票,牽涉榮譽時,沒有什麼,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一定要appeal,我們這個社會大家爭取很多榮譽,但榮譽是不可以爭取的,不能表決的,而是讓人家認可,可是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爭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