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楊照的新聞和故事

  • 開始日期:2009-07-24 00:00~2009-07-24 00:00

主講:《新新聞周刊》副社長兼總主筆楊照先生




主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亞太台商聯合總會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楊照是台灣著名媒體工作者,文化評論者及小說家,經常自全球政經、社會發展、文化現象等切入,提出發人省思的觀點。







演講內容摘要:





  自 1993 年回台灣後,從《新新聞》的投稿者轉為固定專欄作者,開展新聞工作生涯。記者是少數擁有發問特權的職業之一,因為每個人均認為記者會運用特權為社會帶來些甚麼,認為有義務回答記者的問題。但當特權被不正確地使用時,應隨時把它收回來。





  殘酷的事是太多人對新聞工作有錯誤的印象,以為新聞工作者的工作充滿刺激,因為每日都能接觸到最新鮮的消息,並享受快速變化的環境。但新聞工作最需要的能力是忍耐,因為寫評論稿也會有厭煩的時候。因此在 2003 年開始,我於《聯合報》副刊撰寫《故事與新聞》專欄,要求自己由過去曾發生的故事,與現今的事作連結,而不在專欄內直接對事件作評論,這使我在寫作過程中能感受較大的樂趣。希望藉著寫專欄,提醒讀者開放自己,汲取其他人的經驗,讓自己更豐富、更複雜,不會以「理所當然」的想法去看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