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個城市和他的書店

  • 開始日期:2008-09-26 00:00~2008-09-26 00:00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地圖:map

合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亞太台商聯合總會







  書店,是匯集思潮及典籍的空間。巴黎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屋,台北的誠品書局、香港的阿麥書房,都因著對人文的浪漫堅持,而進一步成為與城市社會力息息相關的人文風景。





  梁文道觀察敏銳,關懷層面廣泛,身兼主持人與專欄作家,是引領香港文化思潮的文化評論家之一。







演講內容摘要:



  從書店的歷史、展現的形象、售賣的書籍種類,均可知道它所在之地是一個怎樣的城市,及它曾經發生過的事。





  店不僅是城市的體現及象徵,它本身就是一座城市,是讓人得到自由的地方。因此,經營書店最大的挑戰是怎樣抵制對書店自由的侵害。





  由於香港租金高,書店只能在夾縫生存,不斷向高空發展,座落在較高的樓層。這些書店規模雖小,卻很有個性,反映書店主人的性格。香港雖然不可能有大規模的書城出現,但這幾十年來一直都有很有趣的人及事在各個角落存在。





  誠品書店已成為台灣的地標,二十四小時營業更是世界罕有,很多香港人到台灣必定會到誠品書店走一趟。可是誠品書店正逐漸褪色,早年它標榜愛書文化,更售賣珍品書,對讀者有一定的要求。但現在書店賣書的地方減少,轉而售賣精品,誠品書店變成有品味的百貨公司。書不再是品味的核心,而是感受品味的工具,這應是受到台灣出版業泡沫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