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談美

  • 開始日期:2008-07-24 00:00~2008-07-24 00:00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地圖:map

  漢教授不僅是台灣建築界的啟蒙者,在博物館界、藝術文化各領域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些年來,對提昇台灣都市空間亦投注甚多心力,是兼具文化使命與國際觀的大師。

漢寶德教授簡歷

  漢寶德( Han Pao-teh )1934 年出生於山東省日照縣 皋陸鎮 ,1958 年成功大學建築系畢業, 1964 年赴美留學,先後取得哈佛大學建築碩士及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等學位。 1967 年返台,迄今之主要經歷如下: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主任及館長、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籌備主任及校長、國家文化藝術 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等。現職擔任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台北市文化局顧問、台北市古物審議委員、台北市文化資 產審議委員、台北市文獻委員、宜蘭縣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等 。

  其於建築系就學 期間,便創辦了《百葉窗》,爾後至 1970 年代,陸續出版數份建築專業雜誌,致力推動台灣現代建築思潮,冀探討建築設計思想與社會人文之關聯等課題。其他尚有二十多本專書、數十篇學術研究論文,著作等身且至今仍持續創作中。流通較廣者有 【建築的精神向度】、【建築﹑社會與文化】、【為建築看相】、【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博物館管理】、【漢寶德談美】、【漢寶德歐洲建築散步】等書。

  在建築方面,漢寶德於回國初期設計之落韶山莊、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等作品,呈現出強烈的現代建築立體派風格,但隨其思想轉念為大眾而設計,便產生融合當地 地 貌情境之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此後,無論是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南園等案例,更結合其長年從事古蹟修復工作之經驗,以現代技術來詮釋民族與鄉土形式建築。

2000 年獲中華民國建築學會建築獎章

2006 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第一屆建築獎

漢寶德教授「談美」演講摘要

 「美」可從不同角度來詮釋,建築師談「美」是從實際層面來談,亦即從「生活美學」觀點切入。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美感卻是人類的本能。 21 世紀應是美感世紀,在生活素質及精神水準相對提高下,美感衍然成為提昇競爭力的一部份。隨著高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具高度美感附加價值之產物也應運而生,倍數越多的越有發展前途。

  美是主觀的,是人類大體上的共識,美感是一種高級的快感經教養昇華到精神領域。但美也是很直接、很靈性的,只要好看、愉快就可進入美的世界。愛看美的花或美的女生是上帝賦予人類的本能,但經教養後可轉化為文明人的辨別能力,如此才能提昇美的生活品味。可惜的是,台灣錯將美感教育當做藝術教育,讓我感到極為憂心。

  我認為美學是一種科學,也是民族競爭力。歐洲在十九世紀通過國民教育培育學生的美感,雖相對犧牲了工業教育,但卻使國民普遍擁有審美能力,進而讓他們在進入工作領域的維護力與工作態度就是不一樣,也提高歐洲生產力與競爭力。

  美除了形式之外,還有功能之美,「合目的性」非大學問,因為美感基礎講求的就是秩序與和諧。美除了象徵性的外表,倘功用不合,外表再美也無法感受,所以功能應與形式合一,合用對美感提昇當顯格外重要。

  美應還是著眼在生活性的,談美論點應偏向平凡、大眾化,更接近一般普羅大眾,各位不彷從日常生活中去尋找與體驗,產生共鳴後,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