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好漢玩字

  • 日期:2015-01-16

Website:http://www.khcc.gov.tw/home02.aspx?ID=$5101&IDK=2&EXEC=D&DATA=34370&AP=$5101_HISTORY-0

2015好漢玩字

看展覽、玩串聯-用藝術書寫漢字,用雙手打造文字風景

一起乘著時光的列車,穿越古今,細細品味「字以為適」的旅程

一起拿起手機,散步街巷,協力打造文字街景地圖



文字是一種紀錄語言的書寫符號。當我們使用文字時,它不會是單獨存有的,必然夾帶著其使用脈絡,才能完成所要表達的意義。

許多古老的文字都源於對實物直觀描摹的象形文字,漢字系統受漢語單音節且有大量同音異義詞之特性,發展出其表意文字的構形理據,它不斷隨著時代變遷而進行內部調整,成為世界上最古老且具嚴密系統的文字。許多現今我們常用的文字,我們自己甚至不清楚它其中蘊藏的有趣意義及奧妙。

本屆好漢玩字帶領觀眾穿越搭乘時光列車,時空隧道,從文字的發源-卜卦玩起,用藝術、趣味兼具的方式,體驗漢字從古至今隨時空轉變而產生內部轉換,以適應時勢的歷程。

「字以為適」運用生活中常見的元素,及中華文化共有的生活經驗,來探索文字的發明與生活的密切關係;「字得奇樂」是以趣味的展示手法,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觀看漢字的演變與運用;「字遊字在」則藉由常民文化中的字體發展、設計,體察漢字的內涵與精神。

本展藉由網路世界與展場作品的即時互動,彰顯當代書寫的態度與人文精神,打破往常靜態展示的方式,將展場與虛擬世界一同建構出實驗性的台灣街景圖踏查計畫,能在展場發現自己上傳的字拍照片,驚喜度和參與度都破表了!



好漢玩「字拍」-文字街景圖建構計畫

捕獲街巷野生文字,協力打造文字街景圖

邀請您用手機,

在上課途中、旅行之間、下班時刻的凡常或不凡常街上,

拍下並上傳有趣或獨特的標準字、美術字、電腦字,或手寫招牌、告示或標語。

共同打造一幅由漢字組成的街景圖。

讓漢字拖曳千年的筆畫,持續刻印在當代生活中。



參與方式:

1.拍攝街道上有趣或獨特的招牌、告示或標語。

2. 將拍攝的街道文字照片上傳至Instagram,並標記 #字拍(或#zipai)

3.上傳前請開啟「加入你的相片地圖」功能,為照片進行地圖定位。



即日起上傳之街道文字照片,將於2015好漢玩字展覽期間,同步展示於2015好漢玩字官方網站及展覽現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