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港文人吟詩論書

  • 開始日期:2010-12-04 00:00~2010-12-04 00:00

時間:16:00 |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音節、方正、獨立又圓滿的漢字,是世界文明的奇葩,統合了全球1/4至1/5人口的世界觀與感受方式,並鏗鏘有力地表達出他們的心聲。《墨池讀字會》邀請了台港兩地最負盛名的文字魔術師,也是最受年輕作家仿效的詩人及作家羅智成、駱以軍、董啟章到「私塾—習」的現場,來展演他們精鍊生動、光怪陸離的作品,且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能把這些華麗怪誕文字裏的幽靈召喚出來……







墨池裝置藝術

私塾-習





  「墨池」裝置〈私塾‧習〉於2009年在書法家董陽孜策劃的《無中生有─書法∣符號∣空間》展覽中在台北首度展出。陳瑞憲的〈私塾‧習〉,靈感來自「吾兒磨盡三缸水,惟有一點似羲之」的歷史典故;在書法式微的當代,設計師刻意讓時光逆轉,將展場轉化為一種私塾/自習的空間,讓我們彷彿回到了書藝普及的古代。





  「墨池」內注滿20,000公升的墨汁,裝置將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變成一個學習、實踐、體會中國書法的場館,從環境空間、聲音、色彩、溫度、氣味的特別設計中,觀眾可以由觀察、臨摹、靜修中,感受中國書法所蘊含的美感性情和哲學意義。





董陽孜


  1942年出生於上海,8歲時便學習書法,師大美術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麻州大學藝術碩士的學位。她在創作中敢於創新,突破行列以及筆劃的限制,有留白、有交錯、有虛實、有濃淡,行雲流水般順著文字的意像流動,她的作品不僅是書法文字,還是錯落有致的視覺風景,1959至2009年間在台灣、韓國、美國、加拿大舉辦之書法展超過60場。


陳瑞憲


十月設計公司建築設計總監。奉行減法哲學,善於處理素材與簡淨立面,同時利用對光線層次與明暗的變化,展現富足的意象卻又不流於單調。1994年被日本媒體選為當代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五位建築家之一。他對人文品味的精準掌握也成功的打造出了愛書人的最愛-誠品書店,2007年獲選參加「Next Gene 20 國際建築博覽會」的20位創作建築師之一。

製作:進念‧二十面體  贊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聯合贊助:
進念‧二十面體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並為香港文化中心場地伙伴


作家

羅智成


  台灣詩人、作家、媒體工作者。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陌地生校區東亞語文研究所碩士,博士班肆業,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和撰述委員、《中時晚報》副刊主任及副總編輯、美商Conde'Nast China(VOGUE、GQ)編輯總監、樺舍文化事業總經理、Hit 91.7電台台長、TO'GO旅遊雜誌發行人、閱讀地球文化事業發行人、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中央通訊社常務監察人等職。 作品有詩集《畫冊》、《光之書》、《傾斜之書》、《擲地無聲書》、《寶寶之書》、《黑色鑲金》、《夢中書房》、《夢中情人》、《祕教》、《透明鳥》、《地球之島》,散文或評論《M湖書簡》、《泥炭紀》、《亞熱帶習作》、《文明初啟》、《南方朝廷備忘錄》、《蔚藍紀》,遊記《南方以南沙中之沙》、《春天詩歌節》。

董啟章

  董啟章,1967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現從事寫作及兼職教學,已出版作品有小說《學習年代》(《物種源始.貝貝重生》上卷)、《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對角藝術》、《體育時期》、《衣魚簡史》、《練習簿》、《貝貝的文字冒險》、《The Catalog》、《V城繁勝錄》、《地圖集》、《雙身》、《安卓珍尼》、《名字的玫瑰》,遊記《東京.豐饒之海.奧多摩》,以及評論集《同代人》、《致同代人》等。

  1994年獲台灣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95年獲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97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新秀獎,2006年及08年分別獲第一屆及第二屆紅樓夢長篇小說獎決審團獎,2009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文學藝術)。

駱以軍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文藝創作組畢業,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研究所碩士。曾獲聯合文學巡迴文藝營創作獎小說獎首獎、全國大專青年文學獎小說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等。1993年出版處女作《紅字團》,同年即獲得《聯合報》年度十大好書之推薦。1999年出版介於長篇小說與短篇小說間的《第三個舞者》,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的推薦。2010年以《西夏旅館》奪「紅樓夢長篇小說獎」首獎。現專事寫作,並固定於雜誌上發表散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