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師言談】 林懷民 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X 簡文彬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總監

  • 開始日期:2018-06-23 00:00~2018-06-23 00:0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地圖:map

大師言談】

對談:林懷民 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X 簡文彬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總監

主題:台灣的文化地景與國際面貌

日期: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14:00-16:0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主持:胡晴舫 作家


請來邁入第45年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懷民


與10月即將開幕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準藝術總監 簡文彬


對談「臺灣的文化地景與國際面貌」


兩位在臺灣土生土長 一樣站上國際的舞台


兩個世代的文化底蘊 一樣啟發未來新契機


兩種不同藝術的領域 一樣執著於極致專業



林懷民 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懷民原是一位著名的小說家,留美期間開始正式習舞,一九七三年創立雲門舞集。一九八三年創辦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一九九九年創立雲門2。


他經常從亞洲傳統文化與美學汲取靈感,編創充滿當代意識的舞作,是國際推崇的編舞家。

二〇一三年,林懷民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之後,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同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國際劇場機構邀請他在巴黎舉辦的「國際舞蹈日」慶祝活動中,代表全球舞蹈人士發表舞蹈日獻詞。


林懷民也獲頒包括臺灣和香港六所大學的榮譽博士,以及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卓越藝術家獎,行政院文化獎,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並獲選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


簡文彬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總監

「還有什麼競賽會在自己的成績、記錄外。摻雜了依靠外援的要素?棒球卻不是這樣,投手要創造紀錄,後援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宮部美幸


每一次成功演出之後,簡文彬總是想到這段話。1994年,簡文彬取得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指揮碩士學位之後,一步一步站上世界演奏指揮的頂點。


簡文彬曾多次榮獲國際指揮競賽大獎,1996年起任職於德國萊茵歌劇院〈Deutsche Oper am Rhein〉;1998開始為日本太平洋音樂節(Pacific Music Festival)駐節指揮;2001-2007年為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帶領樂團勇敢創新,拓展國際知名度,也讓每一位樂團成員開啟新的音樂視野。


2011年,簡文彬成為第一位亞洲藉的萊茵歌劇院終身駐院指揮,並於2015年起,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暨準藝術總監。這是他最新的挑戰,也是南台灣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