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華文化在台灣

主題演講:前行政院長、國家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博士





與談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前校長張信剛博士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先生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羅智成先生



主持人:亞太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潘漢唐先生



時間: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廳



主辦單位: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亞太台商聯合總會



支持單位:中華旅行社







演講內容摘要:



  2008年馬英九先生就任總統以來,兩岸呈現了前所未有的和平氣氛。5月20日就職後,7月12日兩岸就實行直航,帶動了貿易及投資;ECFA簽訂後,兩岸關係更進入了新的裡程。從台灣過去幾百年的歷史來看,一直是一個面對海洋的移民社會。在這個移民社會當中,中華文化是基礎的底蘊,也因為是移民社會,先天具有極大的包容性,在多元文化的良性互動下,產生創新的動力。英國治理香港的成果高於治理英國,就是一個例證。這樣的多元文化,就是台灣的軟實力。





  中華文化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台灣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和創新性,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多數訪台旅客對台灣的最好印象並非台北101或鼎泰豐的湯包,而是台灣人和台灣人的生活,也就是活的文化,包括閱讀文化、捷運文化、醫療文化、飲食文化等,尤其台灣的小吃,是來自各地不同的人花了幾十年時間一口一口吃出來的。





  另外,台灣國際知名的文化人如林懷民、許芳宜、劉國松、余光中、侯孝賢及李安等,他們每個人都有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也都相當程度的吸取了西方文化的養分。正因為他們學貫中西,將西方精髓帶回中華文化再重新出發,經過這樣的過程,才能在各自的領域發光。台灣的公益和志工亦為人驚豔。





  最近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非常熱門,要發展文創產業,必須有創意人才、文化深度及廣度、市場、資金和創作自由度,兩岸在這幾個條件各有所長,如果能建立互補、雙贏的合作模式,應該會有很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