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科技及人文看台灣大未來

  • 開始日期:2006-02-18 00:00~2006-02-18 00:00

主講:朱經武校長──台灣科技發展漫談~從清水(鎮)到清水(灣)

主講:高希均教授──從「隱性實力」(soft power)看「台灣大未來」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新春開始,「凝視台灣」系列繼續強棒出。





  在我們與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合辦的「凝視台灣」系列活動中,二月十八日,以「從科技及人文看台灣大未來」為主題,我們特別邀請到名重士林的科技巨擘,香港科技大學朱經武校長,以及文化論點極為精闢的人文/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分別從科技及人文角度,縷析台灣現代化的發展。





  兩位在科技暨人文領域各有專精的大師,所激發的知性火花,令人期待,您千萬不要錯過。







主講者簡歷:





朱經武校長





  朱經武教授現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及物理學教授,美國休士頓大學天普科學講座教授及德州超導中心行 政總裁。臺灣成功大學畢業、紐約福登大學碩士、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





  朱教授在高溫超導的研究,成就卓著,蜚聲國際。開創了高溫超導研究及應用的新紀元。





  朱教授是臺灣中央研究院、美國科學院、美國人文及科學學院、中國科學院、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及俄羅斯工程學院海外院士,並擁有世界多所著名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 1990 年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推選為美國最優秀的研究員,並屢獲各項殊榮。







高希均教授





  高希均教授在台灣成長,1959 年赴美讀書。1964 年獲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後,主修經濟發展。自此一直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城校區)經濟系執教,逾三十年, 1998 年後為該校名譽教授。曾於 1971 年當選美國傑出教育家, 1974 年獲威斯康辛大學傑出教授獎。





  1980 年代在台灣發起創辦《天下》雜誌、《遠見》雜誌與「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2002 年創辦「小天下」少兒讀物, 2004 年又創辦《 30 》雜誌,現為「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總裁,持續推動進步觀念之傳播。 2002 年獲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特別貢獻獎。中文著作在台北出版的近二十餘種,在大陸出版的著作有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