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雪時晴》文學講座活動

“Sunlight after Snowfall” Literary Talks Series

(The talk series will be conducted in Mandarin)

講座日期:6~8.11.2018
講座地點:香港科技大學藝術中心曽肇添展藝廰
講座時間: 12:30-14:00
講座語言:國語
開放公眾報名免費入場


千年流轉,古今珍希 — 《快雪時晴帖》賞析

日期時間: 6.11 Tue. 12:30-14:00
講者:何傳馨 / 前台北故宮副院長

《快雪時晴帖》為傳世烜赫名蹟,乾隆皇帝列為「三希」之一,譽為「天下無雙,古今鮮對」,今為台北故宮院藏國寶名蹟。本帖四行二十八字,具體呈現王羲之(303-361)行、楷兼草書之美。由於本帖經過數次裁剪重裝,文獻著錄紛雜,近代研究者對題跋文字及鑑藏印記的解讀不同或有疏漏,此帖由唐代至清代流傳之緒尚待釐清。本講座除了論述《快雪時晴帖》書法之美,將以本幅及前後副頁的收傳印記與題跋為據,檢視存印,發表新發現褚遂良(596-658)鑑藏印,並印證古代文獻著錄,重新梳理流傳經歷,俾益觀者認識此一具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珍希名蹟。

 

引經典文物入戲 — 談《快雪時晴》文本創作

日期時間: 7.11 Wed. 12:30-14:00
講者:施如芳 / 台灣戲劇劇作家

施如芳投入戲曲創作20餘年,屬臺灣中生代編劇,2007年首次應邀寫京劇,乞靈於王羲之一紙問候友人的書帖,交織台灣當代的難言之隱,寫成穿越五個時空的《快雪時晴》,文評家王德威譽之為「台灣當代戲曲的最佳詮釋者」。施如芳將從題材選取、主題著墨,分享她如何歷經一連串的偶然與必然,引經典文物入戲,虛構一個靈魂人物漫漫的穿梭追尋,以此穿透人情與物意、歷史與政治,解讀離散者的生命密碼,將原本的命題作文,開展成內容與形式均令人驚艷的《快雪時晴》。 

 

不安與永安 — 談偏安文學

日期時間: 8.11 Thu. 12:30-14:00
講者:廖玉蕙  /作家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歷史上諸多偏安狀態,曾在傳統文學的表現上出現何種趨勢?文學家在亂離的時代中是如何看待所面臨的定位不明環境;是持續憂國傷時的不安抑或追尋落地生根的永安?而戲劇取材自文學或歷史是中國戲曲的常態,其中的添枝加葉或刪汰修正,正顯示編劇者的用心所在。一張僅24字的東晉短箋,居然能改編成175分鐘跨越時空的千載寄語,探索大時代下戰亂流離與安身立命的生命歷程。《快雪時晴》的編劇施如芳這種虛實相生的改編,企圖傳達甚麼樣的訊息、必須掌握住甚麼樣的關鍵、其中利弊得失又如何?同時探討時代思潮與風尚對臺灣當代新京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