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洋基因,島嶼創作_夏曼 • 藍波安

在一場國際文學交流會上,一位文學教授問夏曼 • 藍波安:「你的海洋文學和海明威有什麼不同?」請他在3分鐘內回答。夏曼說:「30秒就夠了。我的身體就是海洋文學。」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2019年「台灣式言談」第五場講座,邀請在蘭嶼成長、生活的達悟族海洋文學作家夏曼 • 藍波安老師和陶傑老師對談,帶您跟隨夏曼 • 藍波安老師瞭解海洋文學,感受海洋的脾氣,以及海洋絕美鮮豔的語言。

主講者:夏曼 • 藍波安 作家

主持人:陶  傑 香港作家及評論家

時 間: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14:30-16:30

地 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展演廳(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語 言:國語

照片回顧

聲音回顧


【講者簡介】

夏曼 • 藍波安

蘭嶼達悟族人,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集文學作家、人類學者於一身,以寫作為職志,現為專職作家,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負責人。在細膩優美、詩意的筆下,海洋、飛魚、傳統達悟人的生活智慧和現代衝擊下的悲喜,皆成為其創作核心,歷年獲獎不斷。1992年《八代灣神話》獲中研院史語所母語創作獎;1999年小說《黑色的翅膀》獲吳濁流文學獎、中央日報年度十大本土好書;散文《冷海情深》獲1997年聯合報讀書人年度十大好書;《海浪的記憶》獲2002年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漁夫的誕生〉獲2006年九歌年度小說獎、第23屆吳魯芹散文獎,《老海人》獲2010年金鼎獎;2012年《天空的眼睛》獲該年度中時開卷好書獎;2014年《大海浮夢》入圍2015年聯合報文學大獎,2018年獲日本鉄犬異托邦文學賞。2017年榮獲第40屆吳三連文學獎,2018年獲《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評選為臺灣當代十大散文家。


陶 傑

香港知名作家及傳媒工作者,曾居於英國16年,別名「香江第一才子」。知識淵博,文章風格融合中西文化,常以幽默形式針砭時局,作品包括記宗教、政論、歷史、語文、藝術、音樂等,素有「才子」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