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專題講座及論壇】全球時代的在地世界觀 (陶傑、陳志邦、許復)

▲【 活動介紹 】

● 場地協力: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 主題:全球時代的在地世界觀

香港和台灣,地理上都不大。
卻乘載不同的文化厚度和歷史沉澱故事。
特朗普上任,國際情勢分秒都在翻轉,中國一樣是世界焦點之一。
你,將如何參與這一個世紀?

▲【嘉賓介紹 】

陶傑 / 英國及香港傳媒人


陶傑(原名曹捷),另有筆名楊非劫、蔣一礁等,祖籍廣西,香港出生,曾居於英國16年 ,香港專欄作家及傳媒工作者,學貫中西,有"香江第一才子”之稱,并與林夕,梁文道以及陳誌雲被媒體譽為新一代"香港四大才子”。於電臺、電視、報紙、雜誌可見其蹤影。


@ 經典語錄/名句選:

-當你老了,回顧一生,就會發覺:什麼時候出國讀書、什麼時候決定做第一份職業、何時選定了對象而戀愛、什麼時候結婚,其實都是命運的巨變。只是當時站在三岔路口,眼見風雲千檣,你作出抉擇的那一日,在日記上,相當沉悶和平凡,當時還以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但一場巨變,已經發生了,地動山移,渾然不覺,當時是道是尋常。世上的生死榮衰,不就是在空寂之中緣起緣滅的麼?

-在物質膨脹的東方社會,"專業”二字已成供自我膨脹之用的偽詞,什麼新聞專業、社會工作專業、研究《紅樓夢》專業,一時人人自稱專家。專業人士無不語言乏味,麵目可憎,頭上一圈自我炮制的神秘光環,在快餐文化的蒼白時代,接受村夫愚婦的膜拜,"專業”有時只是中庸的同義詞而已。

-實追櫻不如尋櫻,尋櫻不如遇櫻;遇櫻,又不如心中本無櫻,在無求之間悠忽見着了櫻。驚艷,往往比尋芳多了一分意境。

陳志邦 /教授

迪思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及首席顧問
伯樂創建投資有限公司 聯合創辦人及合夥人
香港中文大學創業專業應用副教授,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 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

陳志邦教授創辦了提供商務顧問服務的迪思顧問有限公司與專注於技術公司前期投資的伯樂創建投資。陳教授曾任職麥肯錫國際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此外,陳教授也曾是a-connect(中國)的聯合首席執行官,以提供專業諮詢顧問服務;他亦為EF集團公司的Englishtown.com的中國總經理,提供在線語言培訓服務。作為一個連續創業者,陳教授參與多家科技公司的項目,範疇包括數碼信號處理(DSP)的應用,綜合數碼通信,流動設備的應用,電子商務解決方案和電子學習領域。

陳教授經常在大學和商務研討會議上演講和發言。他也是企業及行政人員培訓導師和客座講師。陳教授於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工程系,獲頒學士、碩士及博士(數碼信號處理)學位,更獲英女皇伊莉莎伯二世親自頒發數學金章獎。 他是劍橋大學的校友顧問委員會成員。 陳教授是《八載劍橋》和《夢想侶遊》的作者。他能說流利的英語、普通話和粵語,亦能操基本的法語和日語。

許復 / 國際媒體人、《那一年,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作者

許復,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碩士、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學士。英國劍橋大學彼德學院音樂學者、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南京)訪問學者。歷經台灣非凡新聞、中天新聞,以及中國境外媒體澳門澳亞衛視、香港亞太第一衛視等各地主流電視台,從國際新聞編譯主管、特派員,到新聞主播、製作人,採訪足跡跑遍全球,專精國際政治與科技新創兩大領域。

轉往產業界後,歷任維鈦光電行銷經理、獨角獸企業TutorABC品牌暨公關總監等。近期經歷亦包括2016年5月受德國政府邀請至柏林參加歐洲新創盛事亞太週(Asia-pacific Weeks),並發表專題演講;10月及11月則分別於廣州及台北主持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及全球最大跨兩岸創業社群WorkFace年會。多年來主持近百場中英論壇、並於大學、企業及政府擔任講師及顧問,及多間中外媒體專欄作者。最新著作《那一年,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