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學與音樂的時空穿越

泉州南音與阿卡貝拉喚起的鄉愁

兩種從未碰觸的人聲藝術 攜手詮釋現代詩

節目介紹

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實驗,關於詩的聲化,關於聲的詩化。

這一次,我們將擺盪於結構化與去結構化之間,用兩種從未碰觸的人聲藝術來共同詮釋現代詩的聲音。充滿了節奏、韻律、音樂感、畫面感的現代詩,在南管與阿卡貝拉兩種來自不同時空、質地大異其趣的音樂媒材相互呈現辯證的狀況下,又會呈現什麼樣的新風貌?

來自台灣的心心南管樂坊與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相互合作,跨越時間的河流,共同詮釋現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南管將用河洛話呈現詩詞,同時搭配人聲編制;而人聲音樂則需符合南管譜曲方式進行曲韻改編,同時也用河洛話訴說《鄉愁》的惆悵。

王心心來自中國泉州,跨海來到台灣定居,對她而言,鄉愁正是她面對藝術時的動力,保存南管文化,創造全新風貌。Voco Novo的五位七0後的阿卡貝拉歌手,因為旅居西方的文化衝擊而認識鄉愁, 這次雙方藉由余光中的《鄉愁》攜手創作,東方與西方的聲音藝術相互碰撞,激發並融合彼此對音樂與詩詞心境上的定義,不僅僅是對故鄉的思念,更是時代,空間與個人生活背景的融合展現。

曲序

1. 驀然回首(Voco Novo)

2. 靜夜思 (王心心)

3. 鳳凰台上憶吹簫 (Voco Novo)

4. 鳳凰台上憶吹簫 (王心心)

5. 花樹下 (Voco Novo)

6. 釵頭鳳 (Voco Novo)

7. 蝶戀花 (Voco Novo)

8. 如夢令 (王心心)

9. 鄉愁 (王心心+Voco Novo)

心心南管樂坊

王心心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長年累積及沈澱的藝術素養及演出功力,堪稱閩南南管最純正的代表,但王心心不固守舊局,在深厚的專業上追求更高的藝術突破,從曲風的實驗、題材的擴張、到燈光舞台的現代設計,每年都讓南管演出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風貌。自2003年以來,《琵琶行》、《葬花吟》、《聲聲慢》等一系列南管詩系列的創作,結合唐詩宋詞的南管曲韻,更將南管從民間音樂體系提昇到人文音樂的層次。

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

2009年由團長暨音樂總監劉郁如所組成的「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為目前台灣A Cappella團隊中少數的「跨界」團體。除了演出當代爵士音樂外、亦演唱展現人聲最自然音色及線條的古典歌曲,以及與眾不同的自創歌曲,目前更致力於中國古典詩詞的改編吟唱,已為「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一大特色;讓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在歐洲最大的A Cappella比賽上大放異彩!除了獲得爵士組金牌獎亞軍、流行組金牌獎季軍外,經過團長劉郁如重新改編過的客家流行歌曲「花樹下」,更獲得該比賽特別頒發的「最佳編曲獎」,實為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