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期:2013/09/20~2013/09/20

時間:16:00~18:00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地圖:map

如果票選十大必須有傻勁才幹得下去的職業,紀錄片工作者應該會排名很前面。


它切開新聞糖衣的表面,挖黑探勘,為社會邊緣發聲,為傾斜的社會提出不平之鳴,讓我們看到社會的良心,也讓我們看到黑心的社會。


台灣的紀錄片在過去幾年裡產生許多相當具有生命力的故事與作品。在2004年之後,甚至許多紀錄片走入商業院線放映,得到口碑與票房上的雙贏。紀錄片被認為是社會的「良心」工作之一,如何在「好看」與「真實」、「觀點」與「故事」間成就紀錄片,實在是很大的難題。


台灣在80年代政府「解嚴」之後,文化藝術穩定發展,有不少人投身紀錄片創作。紀錄片工作者關心的議題從早年的人文自然紀錄、開發與保存的衝突、直到今日的環保反核、跨國婚配、災後重建,充份反映紀錄片與社會發展上的密切相關。


以紀錄片做為一個為邊緣發聲、公民理念推動的載具,如何在推廣與票房間、攝製資源與觀點演繹間取得平衡,繼續與社會發展同步行走,是許多紀錄片工作者努力的課題。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很高興此次能與香港「華語紀錄片節」合作,邀請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現身說法,講述其創作經驗,並與香港紀錄片工作者深入交換意見,座談會由台灣政治大學傳播學者郭立昕擔任主持人,出席者包括: 台灣紀錄片裡中堅老將李中旺,蔡崇隆近年關心交流二十年後,兩岸人民的底層心聲,沈可尚近年頻有佳績,作品<築巢人>也獲得今年台北電影獎首獎。


主持:郭力昕 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媒體評論人

嘉賓:李中旺  《天亮了》、《部落之音》導演

  蔡崇隆  《對岸異鄉人》導演

  沈可尚  《築巢人》導演

語言:普通話

活動照片: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