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策展人的話

  • 開始日期:2016-09-21 12:36

認識蘇民始於今年年初,緣起於由光華串連,在香港舉辦的一次關於跨域文化與社群串連工作坊,那可說是今次台灣月的前奏與雛型。之前已對 CxCity 的這股年青文化新力量素有所聞,在工作坊裡面的深度交流經驗,更令我感受到他們對文化議題的獨到見解和分析,與及實現理想的果敢執行力。





這讓我對2016的台灣月充滿期待。





我與 CxCity 合作,以城市、空間和生活為主軸,為今年的台灣月策劃多個主題活動: ArchiBlur Lab 共感地境創作的浮洲計劃香港站,及由幸福果食帶來的「稻田裡的餐桌計劃」。陳宣誠的城市浮洲,以游走的建築為載體,介入香港多個社區,試圖剖開不同的切入點,讓大眾重新體驗思考我們居住已久的香港。其建築本身亦是交流的媒體,團隊將與香港年青人一同親手建造浮洲,以創作過程傳達理念,注入在地元素有機生成這個屬與台灣+香港的第17組浮洲系列。





薄扶林村將是幸福果食「稻田裡的餐桌計劃」在台灣以外的首個場地。幸福果食貫徹「以美食出發,重新定義食物、農村與人的關係」,與香港朋友一起創造兩地交流的美食微革命。薄扶林村亦作為東道主,連結多個本地傳統社區,搜羅食材炮製一頓全本土餐宴,以窩心的菜餚,在這個香港島上唯一的傳統聚落上細說他們的百年故事。





CxCity 在城市發展的議題和經驗,正好為今天眾聲紛陳的香港提供借鑑。儘管兩地的政治、社會環境不盡相同,但在全球化經濟底下年青一輩如何找到立足點,能夠有效表達他們對將來的願景,設計可持續的生活,CxCity 和各個參與的台灣團體正好在其領域表現出承傳創新的澎湃力量。今次台灣月的一系列活動將會是個難能可貴的平台,讓港台兩地特別是年青新生代觀摩和交流,尋找城市多元身分價值,引發對未來的更多想象。





TETRA-X研究所 總監



潘浩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