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期:2016/06/14~2016/06/16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地圖: map


影音連結1蘇民主講


影音連結2潘浩倫主講


日期及時間:


2016年6月14日(二) 14:30-21:00

2016年6月15日(三) 14:30-21:00

2016年6月16日(四) 19:30-21:30

(共三天)


主持:蘇民  臺灣Optogo聯合策展人

   潘浩倫 TETRA-X研究所及肆合設計總監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語言:國語


主辦單位: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協力單位:GOOD LAB

工作坊內容:

整合群聚力量已成為非營利組織在數位時代裡重要的認知與技能。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間如何群聚以擴大社會正向力量,進而深化使命與價值,建立從「我」到「我們」的跨域平台,是本次工作坊的主要目的。


臺灣擁有極高密度的非營利組織及公民團體,如何加以整合運作, 臺灣Optogo團隊於2015年發起設計公民運動,成為世博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公民自發性成立的國家館,是一次極為成功的整合經驗。


2015年義大利米蘭舉辦世博會,Optogo團隊將台灣的飲食文化帶出國際參與米蘭Expo, Optogo的成功,歐洲媒體評論認為,其打破傳統以國家為主體,成為以公民為主體的組織行動,「對未來世博會的呈現也是一次很重要的模型」,由下而上表現更繽紛多彩的文化多樣性。


飲食一向包含著錯綜複雜的經濟、文化、國際往來、與社會價值,同時也反映最根本的庶民文化,從飲食的形式、內容、方法建構認識自己的社會特徵,本工作坊由臺灣Optogo聯合策展人蘇民與香港「TETRA-X研究所」總監潘浩倫共同主持,試圖透過對於飲食文化的理解串起傳統與現代的連結,探討現象及未來願景, 將由閩粵一帶傳統餐會「流水席」、「圍村盆菜」與「辦桌文化」開始談起。同時也將介紹臺灣數個關心飲食、環境的機構給大家。


【講者簡介−蘇民】

東海建築研究所畢,「英國CHORA都市研究室」實習。2015米蘭世博外帶臺灣計畫(《One Pavilion To Go Taiwan Project把臺灣外帶到米蘭》簡稱OPTOGO)發起人之一。曾任職於王銘顯建築設計事務所、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現為「CxCITY」召集人。


【講者簡介−潘浩倫】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潘浩倫,現為香港註冊建築師,是TETRA肆合設計的創始合夥人。對探索建築與城市的關係有深刻研究與實踐,刻下正協助薄扶林村村民組織保育當地的文化地境與歷史脈絡。


工作坊說明:

1.人數預計25-35人,課程分三天進行,可分開參加,以能上完全程者為優先。

2.對象:對城市永續、視覺傳達、跨界溝通、協力合作有經驗及興趣的人或機構組織。

3.免費,唯工作坊包括戶外田野調查實作,需自付交通費用。

4.本工作坊講師主要以國語(普通話)進行。


報名期程:即日起至報名額滿止

歡迎NPO報名,如以機構名義報名超過(包括)3人者,請致電2523 5555與本中心溫小姐聯絡。